【2023-01-02每日一题】1801. 积压订单中的订单总数[Medium]

2023-01-02
2分钟阅读时长

2023-01-02每日一题:1801. 积压订单中的订单总数

难度:Medium

标签:数组 、 模拟 、 堆(优先队列)

给你一个二维整数数组 orders ,其中每个 orders[i] = [pricei, amounti, orderTypei] 表示有 amounti 笔类型为 orderTypei 、价格为 pricei 的订单。

订单类型 orderTypei 可以分为两种:

  • 0 表示这是一批采购订单 buy
  • 1 表示这是一批销售订单 sell

注意,orders[i] 表示一批共计 amounti 笔的独立订单,这些订单的价格和类型相同。对于所有有效的 i ,由 orders[i] 表示的所有订单提交时间均早于 orders[i+1] 表示的所有订单。

存在由未执行订单组成的 积压订单 。积压订单最初是空的。提交订单时,会发生以下情况:

  • 如果该订单是一笔采购订单 buy ,则可以查看积压订单中价格 最低 的销售订单 sell 。如果该销售订单 sell 的价格 低于或等于 当前采购订单 buy 的价格,则匹配并执行这两笔订单,并将销售订单 sell 从积压订单中删除。否则,采购订单 buy 将会添加到积压订单中。
  • 反之亦然,如果该订单是一笔销售订单 sell ,则可以查看积压订单中价格 最高 的采购订单 buy 。如果该采购订单 buy 的价格 高于或等于 当前销售订单 sell 的价格,则匹配并执行这两笔订单,并将采购订单 buy 从积压订单中删除。否则,销售订单 sell 将会添加到积压订单中。

输入所有订单后,返回积压订单中的 订单总数 。由于数字可能很大,所以需要返回对 109 + 7 取余的结果。

 

示例 1:

输入:orders = [[10,5,0],[15,2,1],[25,1,1],[30,4,0]]
输出:6
解释:输入订单后会发生下述情况:
- 提交 5 笔采购订单,价格为 10 。没有销售订单,所以这 5 笔订单添加到积压订单中。
- 提交 2 笔销售订单,价格为 15 。没有采购订单的价格大于或等于 15 ,所以这 2 笔订单添加到积压订单中。
- 提交 1 笔销售订单,价格为 25 。没有采购订单的价格大于或等于 25 ,所以这 1 笔订单添加到积压订单中。
- 提交 4 笔采购订单,价格为 30 。前 2 笔采购订单与价格最低(价格为 15)的 2 笔销售订单匹配,从积压订单中删除这 2 笔销售订单。第 3 笔采购订单与价格最低的 1 笔销售订单匹配,销售订单价格为 25 ,从积压订单中删除这 1 笔销售订单。积压订单中不存在更多销售订单,所以第 4 笔采购订单需要添加到积压订单中。
最终,积压订单中有 5 笔价格为 10 的采购订单,和 1 笔价格为 30 的采购订单。所以积压订单中的订单总数为 6 。

示例 2:

输入:orders = [[7,1000000000,1],[15,3,0],[5,999999995,0],[5,1,1]]
输出:999999984
解释:输入订单后会发生下述情况:
- 提交 109 笔销售订单,价格为 7 。没有采购订单,所以这 109 笔订单添加到积压订单中。
- 提交 3 笔采购订单,价格为 15 。这些采购订单与价格最低(价格为 7 )的 3 笔销售订单匹配,从积压订单中删除这 3 笔销售订单。
- 提交 999999995 笔采购订单,价格为 5 。销售订单的最低价为 7 ,所以这 999999995 笔订单添加到积压订单中。
- 提交 1 笔销售订单,价格为 5 。这笔销售订单与价格最高(价格为 5 )的 1 笔采购订单匹配,从积压订单中删除这 1 笔采购订单。
最终,积压订单中有 (1000000000-3) 笔价格为 7 的销售订单,和 (999999995-1) 笔价格为 5 的采购订单。所以积压订单中的订单总数为 1999999991 ,等于 999999984 % (109 + 7) 。

 

提示:

  • 1 <= orders.length <= 105
  • orders[i].length == 3
  • 1 <= pricei, amounti <= 109
  • orderTypei01

方法一:

详细思路过程见官方题解,这里只做个人刷题记录,方便后续查询阅读

func getNumberOfBacklogOrders(orders [][]int) int {

}

复杂度分析

LeetCode题库地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