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22-11-20每日一题】799. 香槟塔[Medium]

2022-11-20
2分钟阅读时长

2022-11-20每日一题:799. 香槟塔

难度:Medium

标签:动态规划

我们把玻璃杯摆成金字塔的形状,其中 第一层 有 1 个玻璃杯, 第二层 有 2 个,依次类推到第 100 层,每个玻璃杯 (250ml) 将盛有香槟。

从顶层的第一个玻璃杯开始倾倒一些香槟,当顶层的杯子满了,任何溢出的香槟都会立刻等流量的流向左右两侧的玻璃杯。当左右两边的杯子也满了,就会等流量的流向它们左右两边的杯子,依次类推。(当最底层的玻璃杯满了,香槟会流到地板上)

例如,在倾倒一杯香槟后,最顶层的玻璃杯满了。倾倒了两杯香槟后,第二层的两个玻璃杯各自盛放一半的香槟。在倒三杯香槟后,第二层的香槟满了 - 此时总共有三个满的玻璃杯。在倒第四杯后,第三层中间的玻璃杯盛放了一半的香槟,他两边的玻璃杯各自盛放了四分之一的香槟,如下图所示。

现在当倾倒了非负整数杯香槟后,返回第 ij 个玻璃杯所盛放的香槟占玻璃杯容积的比例( ij 都从0开始)。

 

示例 1:
输入: poured(倾倒香槟总杯数) = 1, query_glass(杯子的位置数) = 1, query_row(行数) = 1
输出: 0.00000
解释: 我们在顶层(下标是(0,0))倒了一杯香槟后,没有溢出,因此所有在顶层以下的玻璃杯都是空的。

示例 2:
输入: poured(倾倒香槟总杯数) = 2, query_glass(杯子的位置数) = 1, query_row(行数) = 1
输出: 0.50000
解释: 我们在顶层(下标是(0,0)倒了两杯香槟后,有一杯量的香槟将从顶层溢出,位于(1,0)的玻璃杯和(1,1)的玻璃杯平分了这一杯香槟,所以每个玻璃杯有一半的香槟。

示例 3:

输入: poured = 100000009, query_row = 33, query_glass = 17
输出: 1.00000

 

提示:

  • 0 <= poured <= 109
  • 0 <= query_glass <= query_row < 100

方法一:模拟或动态规划

思路

代码

func champagneTower(poured int, query_row int, query_glass int) float64 {
    row := []float64{float64(poured)}
    for i := 1; i <= query_row; i++ {
        newRow := make([]float64, i + 1)
        for j, volume := range row {
            if volume > 1 {
                volume -= 1
            	newRow[j] += volume/2
            	newRow[j+1] += volume/2
            }
        }
        row = newRow
    }
    return math.Min(row[query_glass], 1)
}

动态规划

func champagneTower(poured int, query_row int, query_glass int) float64 {
    dp := [101][101]float64{} // 提示范围
    dp[0][0] = float64(poured)
    for i := 0; i <= query_row; i++ {
        for j := 0; j <= i; j++ {
            if dp[i][j] > 1 {
                half := (dp[i][j] - 1) / 2.0
                dp[i][j] = 1
                dp[i+1][j] += half
                dp[i+1][j+1] += half
            }
        }
    }
   return dp[query_row][query_glass]
}

复杂度分析

  • 时间复杂度:O(query_row^2)。使用了两层 for 循环。

  • 空间复杂度:O(query_row)。使用滚动数组实现的空间复杂度是 O(query_row)。

LeetCode题库地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