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篇文章精通php多版本管理工具:phpbrew

2024-01-04
1分钟阅读时长

大家好,我是lbbniu。

今天给大家介绍以下 Uber 开源的静态分析工具 NilAway,下面开鲁。

最近 Uber 开发和开源了一个挺不错的静态分析工具 NilAway:

image-20240103220254220

NilAway是一个静态分析工具,旨在通过在编译时而不是运行时捕获nil panic来帮助开发人员避免在生产中出现这种情况。NilAway类似于标准的nilness分析器,但它采用更复杂和强大的静态分析技术来跟踪包内和跨包的nil流,并报告错误,为用户提供更轻松的调试nilness流程。

NilAway具有三个关键特性,使其脱颖而出:

  1. 完全自动化:NilAway配备有推理引擎,因此除了标准的Go代码之外,它不需要从开发人员那里获取任何其他信息(例如注释)。
  2. 速度快:我们设计NilAway为快速且可扩展,适用于大型代码库。在我们的测量中,启用NilAway时构建时间开销不到5%。我们还在不断应用优化来进一步减少其占用空间。
  3. 实用性:它不能阻止代码中所有可能的nil panic,但它可以捕获我们在生产中观察到的大多数潜在nil panic,使NilAway在实用性和构建时间开销之间保持良好平衡。

安装

NilAway是使用标准的go/analysis框架实现的,因此易于与现有的分析驱动程序集成(例如golangci-lint、nogo或作为独立检查器运行)。下面是将NilAway作为独立检查器运行的说明。更多集成支持将很快添加。

独立检查器

通过以下命令从源代码安装二进制文件:

go install go.uber.org/nilaway/cmd/nilaway@latest

然后,通过以下命令运行linter:

nilaway ./...

代码示例

案例一

让我们看一些示例,了解NilAway如何帮助防止nil panic。

// Example 1:
var p *P
if someCondition {
      p = &P{}
}
print(p.f) // nilness reports NO error here, but NilAway does.

在这个示例中,局部变量p仅在someCondition为true时初始化。在字段访问p.f时,如果someCondition为false,则可能发生panic。NilAway能够捕获这个潜在的nil导致的panic并报告以下错误:

go.uber.org/example.go:12:9: error: Potential nil panic detected. Observed nil flow from source to dereference point:
    -> go.uber.org/example.go:12:9: unassigned variable `p` accessed field `f`

如果我们使用nil检查(if p != nil)保护此解引用,错误将消失。

案例二

NilAway还能够捕获跨函数的nil流。例如,考虑以下代码片段:

// Example 2:
func foo() *int {
      return nil
}
func bar() {
     print(*foo()) // nilness reports NO error here, but NilAway does.
}

在这个示例中,函数foo返回一个nil指针,在bar中直接解引用,无论何时调用bar都会导致panic。NilAway能够捕获这个潜在的nil导致的panic并报告以下错误:

go.uber.org/example.go:23:13: error: Potential nil panic detected. Observed nil flow from source to dereference point:
    -> go.uber.org/example.go:20:14: literal `nil` returned from `foo()` in position 0
    -> go.uber.org/example.go:23:13: result 0 of `foo()` dereferenced

请注意,在上面的示例中,foo不一定要与bar位于同一个包中。NilAway还能够跟踪跨包的nil流。此外,NilAway处理Go特定的语言构造,如接收器、接口、类型断言、类型开关等。

总结

今天针对 Go 里最常见的 nil 指针问题进行了静态分析工具 NilAway 的分享。虽然目前该工具还没有正式的生产可用。

关注公众号获得更多精彩文章

公众号:程序员大兵